牧者之聲 - 2023年10月21日

「友伴同行」

       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。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一蓑煙雨任平生。料峭春風吹酒醒,微冷,山頭斜照卻相迎。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」《定風波》.蘇軾

       宋神宗元豐五年(1082)3月7日,蘇軾被眨黃州時寫下了《定風波》這首詞。詩既言情也同時言志,在《定風波》中,他雖然處於仕途中的低迷,但也展現出對現實與未來的擁抱與勇氣;在風雨之中雖然難免愁煩,若然能夠以另一種眼光來看現實,也許在我們身處變幻不定的生活中,會有新的體驗、新的眼光。就如本詩的最後一句:「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」能夠在回望走過的日子與遭遇,然後感覺到這一切都不算得甚麼。這是從另一個視角看世情的心得,我會看為是從上帝的視角,上帝創造世間萬物的秩序的眼光來看世情之心境。

       寫這篇分享的時候,2023年的10月已然過了差不多一半,今年的10月不知對大家來說是一個怎樣的日子?早前風雨交加的週末,你身在哪裡?對我來說,由陰晴不定到狂風大作至回歸平靜,驟眼看來只是一個過程而已,然而也就是在這幾天內對很多人來說卻是「五內翻騰」的時刻,在無力掌控的困境下,也許都跟我一樣,經歷著出人意外的平安。

       能夠出席八號風球的婚禮見證,又「進一步」的在九號風球下共享晚輩婚宴之樂,實在是人生首次;難得的是有伴同行啊,走在風雨之中更是一分快意。宴會上主家跟客人之間的深情更叫人感動回味,說實在的,作為人客的我也沒有甚麼付出卻是收獲豐富呢!那是一個特別的團契。借用箴言書來為這段時刻留下回憶:「朋友時常親愛,弟兄為患難而生。」(箴言十七17)

 

李炎強

2023年10月21日

 
更新日期 : 2023/10/21